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关于数交 > 董事长致辞
香港數碼資産交易中心是香港金融資產交易集團(HKFAEx)成員。集團立足香港、背靠內地,面向全球,致力構建一個業務涵蓋高端消費品、文化産品、大宗商品、證券、基金、保險等多品類資産的跨境金融資產交易及結算平台。平台交易本著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進行,以香港作為中國與世界聯通紐帶的「超級聯繫人」優勢,實現中國與國際金融資產市場的互聯互通。 

偉大的事業只因偉大的目標而產生,香港金融資產交易集團在設立之初,就確立了三個核心方向,並將堅定不移地沿著既定的方向砥礪前行。第一,是以平台經濟為核心業務方向。平台經濟是一種全新的思考方式,能夠真正體現長板效應,發揮市場參與各方的優勢,高效對接市場供需,達到市場的最優化。第二,是以互聯互通為核心服務方向。地球村的概念正在不斷深入人心,地區之間、國家之間的聯繫日漸緊密,我們的服務內容也將圍繞境內外各類金融資產交易的互聯互通展開,此乃大勢所趨。第三,是以服務實體經濟為核心發展方向。企業長期穩定發展的基礎來自於產生價值的能力,只有真正服務實體經濟,才能為社會、為自身產生價值,此為立身之本。

確立了目標和方向,接下來就要為實現目標而付出努力。香港金融資產交易集團以中國商品交易市場為切入點,希望借助自身資源及區位優勢,通過打破阻礙商品交易市場行業發展的瓶頸,解決三個問題,從而在提升中國要素商品市場國際話語權的同時,邁出實現自身價值的第一步。

第一是解決中國商品交易市場訊息不對稱的問題。資訊流通是商品流通的基礎,但中國商品交易市場在資訊流通領域仍然處在相對閉塞的市場環境中,這嚴重阻礙了行業與國際市場的對接。我們通過與境內外科研機構和軟件開發商的戰略合作,共同開發資訊發佈平台,令市場訊息更加透明,供需對接更加順暢,商品流通更加高效,為對接國際市場打好基礎。

第二是解決中國商品交易市場缺乏規模效應的問題。目前中國商品的現貨流通仍存在國內國際市場、線上線下市場、期貨現貨市場之間相互割裂,區域城鄉市場發展不均衡等諸多弊端,市場體系與商品流通仍處於無序的狀態。這令中國商品行業在國際市場內被打上了小、散、亂的標籤。我們一方面通過聚合行業龍頭企業,形成交易市場間在交易、資訊、資金和物流上的互聯互通和資源分享;另一方面搭建商品現貨市場綜合服務體系,以此拓寬商品交易市場的服務範圍和服務領域,努力引導行業向規模化、規範化的方向發展,形成能夠覆蓋全國的高效、統一、綜合型的商品交易市場體系。只有實現了在全國範圍內的互聯互通,才能進一步向在世界範圍內的互聯互通邁進。

第三是解決中國要素商品行業國際話語權不足的問題。中國既是全球要素商品最大的供給國,同時又是最大的需求國,但在供需兩端卻都處於弱勢地位,這需要通過提升行業的國際化程度來解決。在這一點上,我們為更好地對接境內外要素商品供需關係,一方面在香港構建平台,將境內的商品交易資源整合到香港平台中,引導境內商品規模化、規範化地走出去,吸引境外資本公開、公平地走進來;另一方面同時開展交易模式與服務模式創新的研發工作,為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提供更具市場競爭力的增值服務產品,更好地滿足國際市場的需求。當境內外供需雙方都能夠在同一平台上真正因滿足各自的需求而達成交易時,中國商品交易市場也就真正意義上實現了國際化,與國際市場完成了互聯互通。

香港金融資產交易集團相信在解決上述三個問題的同時,不僅為中國商品交易行業走出了一條全新的道路,同時也為自身的發展積累了資訊、產品和平台這三大要素,建基於此的整個商品交易流通環節也會更加透明、更加多樣化、更加便捷。要素商品本就市場規模巨大,一旦形成更加高效的流通管道,其所能產生的價值將以幾何倍數增長。除此之外,要素商品的高效流通,不僅能夠大幅降低交易成本、融資成本、服務成本和經營風險,還可以吸引更多不同類型的參與者加入其中,提升市場的廣度和深度。這些都將成為集團長期穩定發展的重要基礎和寶貴資源。

作為香港金融資產交易集團的創立者,我相信香港金融資產交易集團有能力成為中國商品交易行業的破局者,成就一番偉大的事業。我的自信來源於三點,首先,我們順策而行,出發點符合國家深化改革、市場開放和互聯網快速發展的大趨勢,此為天時;其次,我們根基深厚,投入多年,對行業有深入的瞭解,並在中國內地得到政府機構、行業協會、以及業內眾多企業的大力支持,此為地利;第三,我們資源豐富,擁有行業內資深的管理團隊,專業的運營團隊、強大的顧問團隊以及發達的人脈關係,行業動向及發展趨勢盡在掌握,此為人和。佔盡天時地利人和,自然信心百倍。

最後,做個簡短的總結,商品交易行業只是香港金融資產交易集團業務的一個起點,我們的事業才剛剛開始,我們的志向還在更遠處。在此,我們誠摯地希望能夠與行業內外諸位有志於實現中國與國際金融資產市場互聯互通的同道者們精誠合作,共同打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生態圈,使金融資產交易全球互聯互通在我們手中實現!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