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尹滿華:创业板改革注册制是福不是祸
时间:2020/5/6 17:09:02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4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简称《总体方案》)。为贯彻落实《总体方案》,证监会层面发布了相应四部规章制度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这意味着继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后,创业板改革的大幕也已拉开。

根据各大媒体整理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此次创业板推行注册制主要有几个要点,首先,也是最核心的一点,是新注册制将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未来律师事务所、保荐商、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中介机构来担任“守门人”这一核心角色。

其次,是提高了创业板个人投资者交易的门槛。在此次改革后,对已经开通创业板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基本保持不变,对新增投资者,需满足前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不低于10万元人民币,且具备24个月的A股交易经验的门槛。

第三,是在企业上市制度安排上与科创板注册制制度保持一致,防止制度套利。这意味着创业板改行注册制后,也将支持特殊股权结构和红筹结构企业上市,中概股回归的大门将会进一步被打开。这对于近期在境外资本市场受尽委屈的中概股也算是提供了一条退路。

第四,是在涨跌幅限制上也与科创板保持一致,上市首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之后涨跌停限制放宽至20%。这意味着在股票的定价方面,创业板也将更加市场化,逐渐引导市场向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方向转变。

第五,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明确企业上市标准,同时健全退市机制,将净利润连续亏损的退市指标调整为包括净利润、营收、市值等多因素在内的复合指标,更加合理,更具弹性。

其实对于注册制的进一步推行,市场上一直有观点认为对A股是巨大的利空。诚然,注册制从形式上看是一个增加供给的制度。在一个长期存量博弈的市场中,凡是增加供给的行为,都是利空的。这也是为什么A股IPO堰塞湖会长期存在,其实就是监管层为了控制新股供给的速度和节奏,防止出现供需失衡的情况,强行介入控制发行速度而导致的。但回看注册制在中国的推行,不难看出中央对注册制的推进是非常谨慎的,通过多年不断测试市场的反应,让市场逐渐接受和适应这一制度 ,直至去年上半年才通过科创板,实现了注册制的第一次试点,而即便是在科创板落地后,近一年多的运行中,也并没有出现悲观者们担忧的开闸放水大量IPO蜂拥而出的情况。这一年多的运行,基本为注册制的进一步推广奠定了基础,这也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底气所在。

从此次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来看,首先说明在后疫情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开始重回正轨,中央也在通过资本市场的改革,推动更多优质新兴类企业,登陆资本市场,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通过多种手段和途径缓解疫情对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从中长期来看,注册制的推行,必将带来新股定价的市场化,这将有效打破A股IPO市场“高价发行、打新必赚”等怪圈。此外,注册制将直接对IPO堰塞湖的尴尬局面带来根本性的扭转,IPO难度的降低也将使得壳资源的价值大幅弱化,配合更加完备的退市制度,将进一步完善A股市场,促进优胜劣汰。而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股票的两极分化将会加剧,这也将提高投资专业化的重要性,有助于A股去散户化,引导市场向机构投资者主导转变。

日期:2020年4月30日

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欄名:神州華評 

撰文:尹滿華 香港數碼資産交易中心董事長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