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尹滿華:美国实施负利率机会升温
时间:2020/5/14 15:16:55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5月12,特朗普表示: “考虑到其他国家实行负利率,美联储也应当采取负利率!” 现时日本、欧元区、 瑞士、 瑞典、 挪威和匈牙利等六个国家和地区已实行负利率。如果美国跟随, 相信包括央行在内的全球资金将涌入实物资产市场。


近日,美国联邦基金期货2020年12月合约价格升破100,从产品的实际含义来看,这意味着市场预期在2020年底时,联邦基金有效利率将变为负值。而根据5月7日期货报价来看,从2020年12月开始,直至2021年12月止,市场预期的隐含利率全部将在负利率区间运行。


市场对负利率预期的升温主要来自疫情的进一步扩散以及美联储在疫情期间实施的两次大幅度降息。在今年3月3日,美联储宣布降息50个基点,利率降至1.00%-1.25%,同时将超额准备金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在不到半个月后的3月16日,美联储再次宣布紧急降息100个基点,将利率区间下调至0-0.25%,这一举措大大超出市场预期。在这两次降息之后,联邦基金利率重回零利率水平,这令市场开始关注美联储在快速宽松后的进一步措施。在连续降息之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曾公开表示,低利率会通过各种管道影响资产价格,不会对所有人有利,但是对美国整体经济有利,美联储将继续维持低利率,不会急于加息,直到确信经济和通胀会回归到正轨。而随着新冠疫情在美国的进一步扩散,不少投资者开始担忧美国经济的复苏可能比预期还要弱,而通缩预期的加剧可能迫使美联储开始考虑负利率。


不过更进一步来看,虽然经济状况的恶化令负利率成为美联储潜在的选项之一,但负利率真正发生的几率仍然不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降息至零利率后也曾表示,不会考虑进一步降低利率,他认为降低利率从核心上,并不能阻止社交隔离和停业所导致的经济活动的急剧下降,如果家庭和企业无法获得信贷,降低利率也不会刺激经济,保持信贷流动性是帮助经济恢复的关键。实际上,也有部分分析机构指出,此次美国部分期限联邦基金期货价格升破100美元,隐含对应月份联邦基金利率打开“零下限”,主要是来自技术层面的因素。考虑到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成员一再表示不希望利率降为负值,此次负利率预期的升温有很大程度来自调仓或者多头逼空行情,类似于近期石油期货价格暴跌的情形。


不过不论负利率是否会到来,从中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应当会超出此前市场的预期,也就是说,为维持经济稳定,刺激经济复苏,全球绝大部分国家都将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国也不例外,超低利率或者零利率将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作为刺激经济的重要手段。而在长期货币宽松政策的大前提下,即便负利率不会到来,但超低利率或零利率也将使得很多传统金融资产的投资价值大幅缩水,资金会自发地流向相对收益更佳的资产,市场称之为TINA(There Is No Alternative)。近期黄金的一路高歌猛进实际就是市场避险资金遵循TINA的明证。而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之下,除了黄金之外,以艺术品、老酒等为代表的实物资产作为价值稳定,抗通胀,有增值空间的另类资产,不失为一种全新的选择。近来收藏品市场再度兴起,老酒市场逐渐升温,良好的市场环境也为另类实物资产市场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

日期:2020年5月14日

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欄名:神州華評 

撰文:尹滿華 香港數碼資産交易中心董事長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