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尹滿華:贴钱卖油超出市场认知范围
时间:2020/4/23 13:46:29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2020年,令人大开眼界的新鲜事再添一桩:原油价格可以是负值的。

继美国杜指单日上落20003000点,104熔断之后,420日,原油期货又上演了历史的一刻,即将在翌日(421)期满的20205月美国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简称 WTI原油期货”,一度跌至-40.32美元,收市报每桶-37.63美元,较上日下跌55.9美元,跌幅306%。这是自19833WTI原油期货成立以来,历史上首次收于负值。

出现这样的结果虽然是市场意料之外,但如果回看过去半个月的事态发展,却又应当算是情理之中。在四月初的时候,油价曾经因为OPEC+会议谈判未果,沙特单方面增产而经历过一轮大跌,在那之后,美国经过一番努力,将沙特与俄罗斯安抚下来,OPEC+重新打成减产协议。当时全球几乎都给出了一致的判断,一是油价已经跌到了20美元左右的历史低位,一定会迎来一轮反弹;二是特朗普费尽艰辛促成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油价也有很大几率回归到美国页岩油的安全线,也就是40美元一桶左右。在这样的预期之下,仅4月10日的一周,美国原油库存就激增了1920万桶,创增幅纪录。截至4月17日,纽约商品交易所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交货地库欣地区库存又增加到了6100万桶,一周增加了9%。大家都在看多原油持仓等待油价的上涨。

而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两件事情导致了原油价格的崩盘,第一是新冠疫情仍在蔓延,且疫情发展比市场之前预计的要更加严重,在各国封城自保的情况下,居民自我隔离,企业停工停产,石油需求呈现断崖式的下滑,即便沙特和俄罗斯达成减产协议,也并不能解决供需严重失衡的情况。第二则是库存设施接近饱和,对期货交易商而言,若5月份多头合约到期被强行交割,所带来的储油成本和运输成本要远高于平仓的损失,因此交易员被迫平掉多头头寸,以免在没有库容的情况下购入实物原油。一方面是需求快速萎缩,另一方面是库存接近饱和供给仍在增长,再加上近期合约到期在即,交易商对冲需求迫切,共同造成了原油期货魔幻价格的出现。

如果了解了极端情况出现的原因,就不用过度紧张,随着市场逐渐回归理性,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相信市场对原油期货将会加倍谨慎,在减少到期对冲的同时,负价格这种奇葩的现象也将很难再次出现。实际上,远月原油期货尽管也出现较大下跌,但仍维持在了相对合理的价格上。但同时也应当看到,虽然油价大跌是库存、需求和疫情等多方面的影响,导致多头方为减少违约赔偿或库存费用而贴水对冲,但按照目前疫情发展的态势来看,原油需求很难在短期内快速反弹,在加上新能源快速发展带来的替代效用,未来的原油价格仍然可能会保持低迷一段时间。

原油作为期货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价格的长期转弱,甚至客观存在负油价的可能性,这必将对金融市场带来巨大而深远的影响,其中包括稳健长线投资者将集体撤离和衍生品发行的加强监管。

4月22日,中国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原油宝」,由于产品设计及执行移仓时,没有考虑到负油价这个黑天鹅,导致投资者巨额亏损。中国银行要求客户按照-37.63美元的结算价结算。根据网上广为流传的一张银行结算单,投资者开仓成本是194元人民币(每桶),本金总额388万元人民币,但是现在总体亏损921万元人民币,倒欠银行533万元人民币。中国银行已经发出通知,要求投资者补充这部分穿仓亏损!

按照一般投资人的理解,抄底实物资产(一般投资人相信他们购买的石油商品是实物资产,但实际上是期货和期货衍生品),最多也就是亏掉本金,但是现在状况是,投资者不仅仅本金亏完了,还倒欠银行!

2008年9月15日,美国五大投行之一雷曼兄弟破产,令其发行的信贷挂钩票据(香港称为「迷你债券」,台湾称为「连动债」)价格暴跌,让投资者深刻理解到,迷你债券是以信贷违约掉期(CDS)为资产的金融衍生品,并非保本债券,更加不是银行定期存款。

2020年4月20日,WTI原油结算价格暴跌至负值,理财产品「原油宝」,让投资者不但亏掉本金,更要背上一大笔银行负债,让投资者深刻理解到,原油宝是高风险原油期货衍生品,并非现货资产,在特殊情况下,存在着无限亏损的可能性。

现今世界很复杂,金融衍生产品更复杂,黑天鹅满天飞。我们没有想过一家AA评级的雷曼兄弟可以在一夜之间轰然倒下,更没想过,要贴钱卖原油。未来还有多少超出我们认知的事情会发生,我们不知道,我们只知道简单就是美,Simple is beautiful. If you don’t take simplicity seriously, complexity comes in!

这也是为什么笔者一直推荐投资可流通、有投资和收藏价值性的,含钱币、邮票、老酒和茶叶在内的实物资产的重要原因。


日期:2020年4月23日

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欄名:神州華評 

撰文:尹滿華 香港數碼資産交易中心董事長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