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尹滿華:去全球化对中国经济短期影响有限
时间:2020/4/16 13:04:04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随着新冠疫情的不断发酵,全球各国对疫情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方式,也因此进入了疫情不同的发展阶段。虽然此次疫情到目前为止,在全球范围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但其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大,早已远远超出了人们此前的预期。这样足以加载史册的一场疫情,也必将会对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十分深远的影响。就目前来看,首当其冲的就是地球村和全球化受到的冲击。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全球经济的发展将经济学原理中的比较优势发挥到了极致。各个国家都在全球产业链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同时也占据了重要的位置,全球经济整体的生产效率因而大幅提高,各国也确实从中获益不少。但疫情的到来,尤其是跨境传播极大加剧了各国之间的不信任,处于自身安全的考虑和防控疫情的需要,闭关锁国可能会成为不少国家的选择,这也意味着各个国家都必将对自身的产业链政策作出一定的调整,减少对全球产业链体系的依赖,构建相对独立、完整的自身产业链。也就是说,逆全球化可能会成为后疫情时期较为明显的一个特征。


而中国作为曾经的世界工厂以及如今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无疑是全球产业链中重要的一环,疫情的到来也令不少人开始担心,逆全球化的趋势将会加速产业链迁出中国,对中国经济带来疫情之后的二次冲击。但实际上,情况可能并没有那么糟。首先,在习惯了全球化后,各国想形成独立而完整的产业链并不容易。第一,发达国家在互联网时代,经历了去工业化的阶段,高投入和低回报使得参与制造业的经营者越来越少;第二,去工业化同时,令整个社会的就业,倾向更多选择金融、互联网、房地产等行业,整体劳动力数量少,成本高,限制了制造业的从业者数量和质量;第三,去工业化带来的经营者和从业者的减少,进一步导致了整个制造业资金和人才的匮乏。因此,就大多数发达国家而言,实际条件并不允许其在短期内构建独立完备的产业链,也就是说,在后疫情时期,想在短时间内实现产业链迁出中国并不现实。


其次,迁出同时也意味着新的投资,在后疫情时期,加注投资也并不是明智的选择。疫情的发展,为全球经济蒙上了衰退的阴影,保存实力,减少损失是目前大多数国家和企业的核心要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迁出中国,同时增加资本开支投资兴建新的产业链的成本和风险,远远高于保留在中国市场内,与中国社会一同重回正轨。事实也证明,确实有一批准备在中国以外国家投资设厂的跨国企业,纷纷将该决策延期,继续保留在中国市场。


再次,中国在前中期对抗疫情,以及后疫情时期,组织社会有序复工的过程中,所展现出的管理能力和整个国家的执行能力,都在过去的两个月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些更是很多国家和地区所不能媲美的。在全球其他各国,还在争辩群体免疫和隔离防控,孰优孰劣之时,中国几乎已从疫情中走出,虽然不能说已经完全度过危险期,但无论是在体温、口罩、公共场合隔断等公共卫生管理方面,还是在群众配合度方面,中国在抗疫战斗中,所取得的成果,都已经远远优于其他潜在的产业链搬迁目的地,甚至优于不少欧美发达国家的防控管理举措。


上述几点共同说明在短期内,全球产业链中,都很难找到能够替代中国的经济体或解决方案。全球产业链,无法也不会大规模迁出中国。实际上,中国同样也无法与全球产业链脱钩,在过去4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程中,中国经济早已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全球产业链与中国脱钩,对双方都是有害而无利的举措,而作为可能最早走出疫情危机的中国,如果中国能够在今年二季度,开始恢复正常的经济表现,那么中国在疫情期间和疫情过后都将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要摆脱去全球化的威胁,目前看来只有发展内需一途比较亮丽。笔者并非盲目看好中国经济,只是觉得中国制造没有谣传般脆弱。「罗马并非一夜建成」,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也并非浪得虚名。

日期:2020年4月16日

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欄名:神州華評 

撰文:尹滿華 香港數碼資産交易中心董事長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