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尹滿華:撑经济手段 只看新基建
时间:2020/3/5 14:28:57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2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制造业PMI为35.7%,比上月下降14.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29.6%,比上月下降24.5个百分点。2020年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28.9%,比上月下降24.1个百分点,创有统计以来的最低值。虽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之下,市场对中国经济受到冲击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作为经济景气程度风向目标PMI指数如此大幅的下滑依然有些超出市场预期。


大幅下滑的PMI数据表明,新冠肺炎疫情确实已经对国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了显著的冲击。而且在春节之前,社会经济活动刚刚有转向扩张的趋势,此时疫情影响之下再次转为剧烈收缩,这对未来企业参与经营活动的信心无疑也是一次重创。更加残酷的现实是,即便乐观估计,中国的疫情在未来可见的时间里得到有效控制,国内经济活动重回荣枯线的位置,但随着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传播情况开始恶化,仍将从进出口贸易方面给中国带来持续的负面影响,外需的疲软将令PMI的修复进一步延迟。


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中国只能从内部寻求稳住经济发展的动能。而能够由政府直接引导的基建投资则成为了最简单有效的选择之一。一直以来,笔者都坚持内需消费是能够真正带动中国经济完成结构转型,实现长期稳定增长的核心动能,同时,笔者也多次强调由政府投资带动的经济增长边际效益正在不断降低。但这些观点与“非常时期基建投资依然是政府能够采用的稳定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和动力之一”这一观点并不冲突。


实际上,2020年本就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十三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无论是交通基建还是城建市政项目,都有大量的项目在等待推进,而早在疫情爆发之前,基建投资就早已写入各个地区的工作计划中。近期,全国各省、直辖市纷纷发布2020年重大项目计划或清单,据不完全统计,从北京、上海、江苏省、浙江省、云南省、江西省、福建省发布的的2020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列表来看,总投资额合计逾20万亿,其中基建投资是重中之重。而疫情的突然到来在令社会经济活动短暂停摆的同时,更将基建投资的带动作用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随着国内疫情得到初步遏制,大基建项目的复功率正在稳步回升。机构预测显示,至3月底时,大中型企业复工率将上升至90.8%,其中制造业为94.7%,分别比当前上升11.9和9.1个百分点。同时,近期政府针对疫情出台的减税降费、金融服务、稳岗就业补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将有效纾解疫情给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困难,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步伐。


而对基建投资领域的态度,资本市场更是直接通过股市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近些日来,A股市场中基建相关板块集体大涨。市场看好基建板块的逻辑非常简单,第一,基建板块的估值无论是PE还是PB都处于历史地位,而股息率则处于历史高位,投资价值凸显;第二,在可以预期的货币宽松背景下,配置基建板块的安全边际明显获得提升,投资时点绝佳;第三,在疫情影响之下,为保证经济的增长,加码基建是政府采取的必要手段,与政策导向相符。


最后,笔者认为,虽然基建投资几乎可以说是中国在这一特殊时期所必须采取的手段,但相信政府不愿也不会以经济结构的逆向调整和转型的初步成果为代价来稳经济。这就意味着即便政府将大力投入基建项目,但并不会重蹈金融危机时的覆辙,简单的大水漫灌和重复建设并不会是政府此轮基建投资的选择和手段,取而代之的将会是以改善民生、提高发展质量为目的的,以优化产业结构为导向的“新基建”。


日期:2020年3月5日

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欄名:神州華評

撰文:尹滿華 香港數碼資産交易中心董事長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