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尹滿華:零息年代拥抱实物资产
时间:2020/3/19 13:54:36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3月15日下午,美联储紧急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降至0至0.25%的“零利率”,并启动规模达700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这是3月份以来美联储第二次紧急降息,也是美联储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再次回到“零利率”时代。


一般而言,降息代表着释放流动性,对资本市场是利好消息,但此次美联储的突然降息却令市场陷入了恐慌。欧美股市继续演绎股灾模式,全线暴跌。美股触发了历史上第四次熔断,道琼斯指数以暴跌12.93%收盘、纳斯达克指数以暴跌12.32%收盘,这也是7天之内美股第三次熔断,可谓是黑色的一周。


对于美联储降息后美股反而触发熔断这一事件,在朋友圈里流行的一个小段子对市场的心态解释得颇为精妙。“老公老婆吵架,老婆本以为哄一哄就过去了,结果老公直接跪下了。老婆心态瞬间崩溃,觉得老公肯定是在外面有人了。” 美联储此次直接将利率降至零实际上也是引发了投资者的恐慌。一般而言,越是经济情况不好,就越要加大救市力度,央行放水本在市场的预期之中,但此次美联储超出预期用尽弹药的举措无疑是超出市场预期的,这也引发了投资者们对危机程度加重的进一步猜测。再加上美股中有大量的人工智能量化产品,这些产品不断的在针在历史数据和事件中进行学习。历史数据和事件告诉他们,如果美联储紧急降息且幅度较大。往往意味着有重大的负面事件发生,这些也进一步导致了市场的波动。


实际上,此次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央行大放水,以及资本市场以暴跌做出的响应,都在迫使市场开始正视一个可能发生的最坏结果,那就是金融危机的爆发和全球经济的衰退。当新冠疫情在中国得到一定程度控制的同时,其在全球范围的扩散却开始超出人们的想象,这也迫使中国重新加强了对输入型病例的管控。随着各国开始采取各种各样的手段和方式正式参与到这场与疫情的战斗中来,可以预见的结果是闭关锁国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成为常态,即便不是全面封锁,至少将对全球贸易造成相当大的影响和冲击。


更加雪上加霜的是,在过去的几年里,全球经济形势并不乐观,欧洲经济一直处于衰退边缘,复苏回暖乏力,量化宽松政策常驻。美国经济虽然有了复苏回暖的迹象,但持续量化宽松以及股市11年长牛带来的债务风险和资产价格泡沫也尚未解除。而此次新冠疫情的全球性扩散和OPEC+会议的谈判破裂,两个黑天鹅事件则彻底引爆了潜在的不稳定因素。此次美联储降息却引发股市熔断也再一次向市场证明了一点,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货币政策和流动性并不是影响市场走势的决定性因素,疫情局势和经济基本面才是真正决定市场是否能够重拾信心的核心因素。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卷入到新冠疫情中来,面对疫情蔓延的冲击,市场普遍的预期延续时间已经从7、8月份不断延长至2020年底甚至更久。这就意味着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只要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仍未受控,全球贸易停摆,供应链中断,需求大幅降低将会是大概率事件,这对全球经济都将是一场艰难的考验,无人能独善其身。


如何脱困?我们不难预期,全球央行将毫不手软地减息买债,甚至不惜将利率降至负数,买债规模无上限,直至经济脱离危险期,因为只有先活下来,才有未来,才有解决问题的机会。在市场流通性急增的大环境下,资金亟需投资载体,包括黄金、房产、名酒和收藏品在内的实物资产,相信应有不错的回报。而中国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有GDP正增长的国家,应该有机会得到资金的青睐。


日期:2020年3月19日

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欄名:神州華評 

撰文:尹滿華 香港數碼資産交易中心董事長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