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尹滿華:再融資新規利大於弊
时间:2020/2/20 15:28:05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214日,证监会发布《关于修改的决定》(简称《再融资新政》),对再融资规则进行重要修订。主要内容可以简单总结为几点,第一、降低创业板再融资门槛,取消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连续2年盈利的条件;第二、取消创业板公开发行证券最近一期末资产负债率高于45%的条件;第三、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提前确定全部发行对象且为战略投资者等的,定价基准日可以为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第四、将发行价格由不得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的9折改为8折;第五、将锁定期由36个月和12个月分别缩短至18个月和6个月,且不适用减持规则的相关限制;第六、增加定增对象数量,将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对象数量由分别不超过10名和5名,统一调整为不超过35名;第七、适当延长批文有效期:将再融资批文有效期从6个月延长至12个月;第八、适度放宽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规模限制,由此前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提高至30%


新规落地后,首先需要关注的问题就是究竟对市场是利空还是利好。虽然在不考虑市场环境的前提下单独讨论事件是利好还是利空容易有失偏颇,但从中长期来看,再融资新规的落地应当是有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新规主要是针对上市公司的非公开发行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放宽,非公开发行大多是用于吸引战略投资者,这种融资方式不同于普通增发,是吸引增量资金的一种方式,对于股市而言属于外延式增长,会对股票本身的估值带来直接的提升,并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会带来良性循环。


具体而言,新规出台可能会带来两方面的直接影响,第一是再融资规模的增长和行情的到来。从此次政策出台的目的来看,应当是为了鼓励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股权资金,进而引发一轮资产置入式的企业增长。每一轮行情到来的背后都需要经济增长来支撑,或者更准确地说,需要企业业绩增长的支撑,而定增并购带来的资产置入是企业最直接最快速的一种增长方式。简而言之,就是上市公司靠定向增发从股市外获得增量资金,再用所得资金购置新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从而实现企业业绩的快速增长和规模的快速扩张。而企业资产和业绩的快速增长会进一步通过资本市场得到放大,进而在股市中得到体现。


其次,新规出台可能会激发定增基金的重生,且可能会获得良好的收益。定增基金是指专门参与定向增发项目的专项基金。按照定增的一般规则,参与定增的投资者可以按照一定的折价购买股票,在解禁后,就可以在二级市场上售出获利。此前曾经在市场中出现过一波定增积极的热潮,但因为再融资规定的收紧,加上对减持的严格限制,定增基金在政策趋严的大环境下逐渐失去了吸引力。但此次新规的出台所放宽的几个条款不仅折扣更大、解禁期更短,而且不再受减持规则的限制,这些都是对定增基金的极大利好。试想一下,定增基金以8折的价格买入股票,6个月后所得股票即可自由流通,即便不涨不跌也相当于年化50%的收益,虽然是极端理想化的假设,但其盈利空间已经非常值得关注。


总体而言,再融资新规的落地令上市公司在融资方式和融资效率上都有了明显的提升,同时也为资本市场获得优质资产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管道。从中长期来看,总体而言,重新启动定增市场,将资产和资金交由市场自由对接是更加市场化的举措,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还是利大于弊的。

日期:2020年2月20日

來源:香港經濟日報

欄名:神州華評

撰文:尹滿華 香港數碼資産交易中心董事長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