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尹滿華:2020年经济由改革促增长
时间:2020/1/3 10:51:13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2020已经来到,每年到了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候,新年经济展望都是避不开的一个话题。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稳增长再度成为了核心词,这也就意味着2020年里,中国经济增长仍将以保持中高速增长为主要目标,综合各方的预测,增速仍将在6%左右。那么在新的经济常态下,告别了传统意义上的三驾马车之后,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来自何处呢?笔者以为核心动力将来自改革。


首先,改革红利将来自外部压力的倒逼。这主要是指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带来的警示和冲击,将会倒逼中国加速开放,带来全新的增长动力。自改革开放以来,虽然中国的经济通过开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实际上还是处于相对封闭和独立的经济环境中,这也是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能够保持高速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之一,高额的贸易顺差则是另一个重要因素。而随着投资拉动的边际效益递减,进出口失衡带来的国际贸易关系的恶化,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逐渐开始进入瓶颈期。中央也早已认识到这些问题,深化改革开放成为了近些年来最常听到的一个关键词。实际上中国的开放程度早已在不知不觉中不断升级,最近的5年里,中国平均每年出口增长6%,而进口增长则维持在超过10%的水平,扩大进口是开放程度提高的直接体现。而提高开放程度则是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中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为了避免受到外界干扰,维持相对独立的经济体系,在国际市场中更多是去适应外国的游戏规则,而随着更加全面的开放,中国开始更多地参与到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中去,具备了一定的话语权和议价能力。开放能够更好地发挥长板效应,用更加专业的经济术语来说就是发挥比较优势,从而通过规模效应全面提升生产效率并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开放也能更好地实现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目标,将中国的优势产业和领先技术更好地向国际输出,同时也能引入更加先进的技术和稀缺的资源。所以说,虽然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但如果能够更好地倒逼中国加速开放进程,反而会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新的动力。


其次,从内部来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会进入改革红利期。从本质上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基础性制度的改革,是体制机制的改革,这也是为什么在改革初期会经历结构调整的阵痛,但当改革开始见到成效时,其所能带来的改革红利对于经济增长也将是非常重要的助力。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初衷是为了解决有效供给与有效需求的失衡,顺应国民消费需求从生存型消费向发展型消费转变,也就是满足所谓的“消费升级”需求。供给侧改革对于经济增长的作用,一方面体现在根据消费结构的变化趋势进行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这有助于加快推动产品技术创新和研发力度,满足各类消费群体的产品和服务需求,解决供求不匹配对居民消费需求增长的抑制问题,从而更好地令消费引领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体现在促进消费品提质升级,充分发挥消费对生产的引领作用。通过需求导向的生产模式及时将消费端的需求变化传导给生产端,提高生产效率和经济增长质量。第三方面体现在对社会氛围的影响,消费升级本质上是需求端对更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需求,供给侧改革的逐步推进有助于加快自主品牌建设和培养工匠精神,这也符合中国经济增长从量到质的转变,会对经济发展带来良性的促进作用。


总体而言,2020年中国稳增长的目标坚定,内外部环境也有利于经济增长稳中求进的态势,无论是进一步开放市场还是继续巩固供给侧改革,都能通过改革的力量为中国的经济增长带来更强的动能。


日期:2020年1月2日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栏名:神州华评

撰文:尹滿華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