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数交中心董事长尹满华:火腿投资可行 惟欠交易平台
时间:2019/9/19 14:41:26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有需求就会有供给,有供需就会有市场。在减息潮来袭,全球重新进入货币宽松状态的时下,资产荒的问题再度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而笔者推崇的实物资产另类投资,也开始得到市场越来越多的关注和认可。

曾经,实物资产另类投资品作为一种创新性的理财产品,一度火爆大江南北,红酒、瓷器、茶叶、甚至火腿,都曾经成为理财产品投资的目标物,这些产品之所以能够成为受到追捧的投资目标物,一般都具有两个特点,第一是自然保存的时间较长且不易变质,第二是随着保存时间的增长,其市场价值也会有所增长。简而言之,不容易变坏,而且越放越值钱的东西,就具有成为实物资产另类投资目标物的机会。

以听上去最稀奇的火腿理财产品为例,工商银行曾经推出过一款投资发酵火腿的银行理财产品,对于这样一款“奇葩”的理财产品,市场自然也是疑虑重重,而最核心的问题就在于火腿作为一种食品,究竟是否有投资价值,随着时间的推移,是否具有升值空间。一般而言,发酵火腿的单价高,保质期长,而且具有发酵期越长风味越佳,市场价值越高的特点,所以从属性上来讲,火腿是具有成为实物资产另类投资目标物的潜力的。其实无论是对于艺术品、食品、亦或是任何其他商品,在资本市场的领域里,当时间成为衡量其价值的核心尺度时,其本身的实用价值便会退居次席,收藏投资属性开始凸显。

但与此同时,类似火腿理财这样独树一帜的实物资产另类投资方式虽然一时吸引了眼球,却并没有成为一种能够长期稳定受到市场认可的投资品类,这也同时说明了这些另类的实物资产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投资价值和收藏属性,但并不意味着这些产品通过简单的资产证券化就可以轻松变身为能被市场接受的另类投资品。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在于这些另类的实物资产缺乏流动性,虽然具有十分可观的市场价值和收藏价值,但缺乏有效的变现和流通渠道,导致其真实价格大打折扣,投资收益也自然无法得到体现。这再一次印证了笔者一直秉持的观点,流通创造价值。笔者以为,包括商品在内的所有资产,毫无疑问都具有其自身的价值,但当这些资产流通不畅时,往往在变现和供需对接时需要付出额外的成本,大大影响其作为资产配置类别的作用和价值。而一旦资产能够形成高效的流通,那么就不仅仅能够体现和验证其市场价值,更能创造出新的流通溢价,为资产增值进一步赋能。

所以无论是红酒、普洱,还是艺术品、火腿,他们的独特属性决定了这些目标物都具备成为实物资产另类投资的核心资产的潜力,现如今这些优质资产没有成为主流资产稳定的配置类别,所欠缺的,就是一个高效、透明的流通渠道。近日,一家以香港为基地的数码资产交易中心计划上市一款以火腿为核心的、可在平台内自由交易的另类资产。相信优质的商品结合高效透明的流通渠道,将会碰撞出新的火花,在全球货币宽松、市场资产荒的大环境下,通过市场的力量,为实物资产另类投资正名。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