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尹滿華:普洱茶收藏 增值空间大
时间:2019/11/28 13:07:33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继东京拍卖行和匡时拍卖行进行普洱茶拍卖专场后,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举行的保利香港秋拍,首次引入了茶叶拍品,「珍稀陈年普洱茶及茶道具」专场在市场的聚焦中,多件珍稀茗品高价成交。其中一组七片“号”字级一条龙古董普洱圆茶拔得头筹,以比最低估价稍高的700万港币起拍,最终850万港币落槌,连佣金1,030万港币成交。成交亚军则由1950年代“印”级一条龙以413万港币的价格夺得。


保利秋拍普洱专场的举办不仅将普洱茶这种兼具投资收藏属性和消费饮用属性的商品引入了大众的视野,同时也再一次印证了笔者一直以来坚信的另类实物资产正在迎来黄金时期的观点。普洱茶作为实物资产中的另一个代表品类,与之前笔者推崇的年份白酒、发酵火腿等有异曲同工之妙。


中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饮茶的习俗在中国源远流长。而普洱更是中国茶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俗语有云“爷爷藏茶,孙子卖茶”,这个说的就是普洱茶陈放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以上,更具价值,体现的也就是普洱茶特有的年份价值、收藏价值和投资价值。


之所以普洱能够在近几年来成为茶叶市场中最具投资价值和收藏价值的产品品类,是由于普洱具有不同于其他茶叶的独特特点。一般而言,喝茶讲求新,新茶的口味大多优于存放过的茶叶。但普洱却与众不同,因为普洱茶属于后发酵性茶叶!茶的滋味完全靠后天发酵而来。这样也形成普洱茶得天独厚的收藏价值。对于普洱茶“越陈越香”的观点,市场早已达成共识,所以年份越久的普洱茶数量喝一片少一片,肯定越来越少。


普洱茶市场与年份白酒市场很像,年份久的老茶大多是过去市场的库存,而实际的消费和收藏需求则是当前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对于普洱老茶的需求正在随着市场逐渐被认知而快速增长,但留存的库存老茶总量确实越来越少,此消彼长之下,老茶的价值必然是水涨船高。从此次保利秋拍增加普洱专场并拍出高价也能看出,陈年普洱的价值确实在迅速增长并且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根据保利拍卖行的介绍,经过多年陈化的老普洱数量本就稀少,更是随着市场的收藏和引用而买少见少,其中上世纪80年代之前出产的老茶,近年来每年平均涨价30%,未来的增值空间十分可观。


而市场对好茶的需求也在快速扩张,这来自于中国的社交文化,不知何时开始,以普洱老茶为代表的名贵茶叶已经从一般消费品摇身一变成为了奢侈品,更成为了一种社交用品,有个很形象的说法,“你饮什么价格的茶,就入什么等级的社交圈”。在过去的20年里,高级陈年普洱的价格升幅得到了50倍到100倍,近半年来大部分名贵的普洱老茶更是升值了10%-15%不等,可见普洱的投资收藏价值正在越发凸显出来。


正如笔者之前所说,当金融和资本介入后,商品本身的消费属性和消费价值已经不再是其核心价值,金融属性则会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商品本身的时间价值和升值空间会赋予其更高的溢价,令其在投资收藏领域成为另类实物资产配置的全新目标物。


目前,普洱茶的消费者和收藏家以华人为主,且尚未进入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国际拍卖行。然而,随着中国文化因中国国力增强而逐渐被洋人所接受,笔者相信作为中国文化使者之一的普洱茶即将进入洋人的茶室,成为国际拍卖会上和资产配置中的常客。届时,普洱茶的身价恐怕还有不少上升空间。


日期:2019年11月28日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栏名:神州华评

撰文:尹满华 香港数交中心董事长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