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数交中心董事长尹满华:高端白酒喜迎消费升级
时间:2019/11/25 9:58:07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内需消费和消费升级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引擎,进入2018年来,消费板块就成为了资本市场中的宠儿,而笔者长期关注的白酒行业更是在A股市场中一骑绝尘,领跑消费板块。随着市场的进一步关注和行业的不断发展,白酒板块的格局也越发清晰,二八分化成为了行业的新特征,强者恒强将会是未来的主旋律。


近日上市酒企陆续发布了第三季季报,捡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两个做个对比,就不难看出行业分化正在加剧。10月30日,泸州老窖(000568)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2019年1-9月,其实现营收114.77亿元,同比增长23.9%;实现净利润37.95亿元,同比增长37.96%。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4.64亿元,同比增长21.86%,实现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增长35.5%。从整体看,泸州老窖前三季度营收首度突破百亿元大关,前三季度净利已经超过其去年全年的34.86亿元,彰显了强劲的发展势能,而且各项主要指针的增长速度全面超越业绩平平的洋河,重回行业三甲的口号正在稳步迈进。


而与泸州老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金种子酒,同为上市公司,但不同于泸州老窖白酒行业龙头酒企的地位,金种子酒属于地方型酒企,他的日子显然就不太好过了。2019年前三季度,金种子酒营收为6.93亿元,同比下滑13.12%;净利润为亏损7160.67万元,去年同期为盈利162.47万元,同比下滑4507.33%。金种子酒表示,营业收入的大幅度变动,主要由于报告期内销量较上年同期减少。在此前在预亏公告中,金种子酒解释称,业绩大幅下滑一是由于消费快速升级,市场消费主流价位产品上移,导致公司百元以下价位产品市场份额萎缩,销量下降;二是主推产品金种子系列年份酒尚处于培育期,销售未突破上量且对公司整体业绩贡献度有限。


这颇具代表性的龙头酒企与地方酒企的冰火两重天实际上正是白酒行业格局变化的一个缩影。在行业发展的过程中,实际上会经历几个极端,市场空白的初级阶段是考验企业的生产能力,这个阶段只要企业的生产能力过关基本都能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和生存空间;而在供给过剩的市场过度阶段则是考验企业开发管道的能力,在这个阶段中,在第一阶段取得一定成绩的企业都能依靠“啃老本”而继续生存下去,但会出现分化的势头;而到了消费升级的成熟阶段,则开始考验企业的品牌价值和产品满足市场多元化需求的能力,那些成为行业龙头的企业会进一步巩固自身优势,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而没有竞争优势的企业生存空间会被不断挤压,最终难逃衰败的结局。中国的白酒行业已经经历了前两个阶段,而全社会消费升级的到来也预示着整个白酒行业即将进入第三阶段,消费者对好酒的定义将不再仅限于产品质量,更重要的是满足其更高品位、更高价值追求和更好的消费体验。


近年高端白酒积极走出国门,广告招牌随处可见。


撰文:尹滿華 香港數交中心董事長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