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香港数交中心董事长尹满华:高端白酒投资价值显现
时间:2019/11/11 10:04:09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2019年10月29日,泸州老窖国窖酒类销售公司向全国1573经销客户和合作伙伴发出通知,决定调整其王牌产品52度国窖1573经典装的价格,每瓶提价20元人民币。国窖公司新一轮的新酒提价为中国高端老酒收藏市场可谓添柴加火,因为老酒的价格等于新酒价格加老酒溢价,新酒价格涨了,老酒自然受惠。


事实上,2019年以来,中国高端白酒行业无论是在消费市场还是在资本市场都一路高歌猛进,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而随着“酒越陈越香,价值随时间增长”的观念渐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高端白酒也开始从快消品向收藏品转变,高端白酒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在国际市场中,中国高端白酒也成为了投资收藏领域的新宠。在刚刚结束的香港首轮秋拍中,苏富比、保利和嘉德三大甩卖行的成交额在不良社会事件的影响之下却依然保持了历史较高水平,分别为33.4亿(港币,下同)、7.5亿和6.2亿。而中国高端白酒也在今年的秋拍中开始全面走进国际拍卖市场。无论在西方的国际大行苏富比,还是在东方的国际大行保利,均能看到中国白酒的身影。茅台是首个进入国际拍卖市场的中国知名白酒,过去数年中,保利每年都会举办茅台专场,场面也常年保持火爆。今年则是茅台首次走进苏富比,成为苏富比历史上首次进行拍卖的中国白酒,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知名白酒开始进入西方市场的视野中,其投资价值逐渐得到西方市场的认同。


在茅台更上一层楼的同时,中国八大名酒也向国际拍卖市场迈出了新的一步。在今年的保利秋拍中, “臻藏茅台及陈年白酒”专场首次引入了泸州老窖、五粮液、古井贡、剑南春、汾酒、董酒、西凤酒、郎酒等新的拍品,其中一九九七年原箱12瓶茅台以148万成交,每瓶均价12.3万,其他中国陈年白酒也都成功拍出高价。根据拍卖行业的业内人士表示,近期中国高端年份酒类拍品十分受到市场欢迎,且大部分拍品都能以高价成交,不少拍卖公司都在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相应调整,相信未来中国高端白酒的身影将会出现在更多的拍卖市场中。


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老酒、名酒收藏市场规模已经超过500亿元人民币,有机构预测,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未来三年老酒、名酒的价格仍将不断上升,消费及投资收藏人群持续增加,市场规模将有望于三年内超过千亿元人民币。中国高端白酒收藏投资的风头已起,这一酒类消费的新趋势将会为白酒行业带来新的模式和新的增长动力。


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中国高端名酒收藏品齐齐亮相2019保利秋拍



撰文:尹满华 香港数交中心董事长


香港数交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