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首页 > 数交资讯 > 新闻中心
数码彝家火腿创新金融服务实体新模式
时间:2019/10/31 15:14:02  来源: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

20191012日,数码彝家火腿正式登陆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从此,添加了金融属性的数码火腿,不但能消费,更能投资。


火腿上线启动仪式在产品供货方彝家香经贸公司位于云南省楚雄市牟定县的总部举行。牟定县是彝族的主要居住地之一,土地面积约为1464平方公里(约1.5个香港),人口却只有20多万(只有香港人口的3%),属于中国典型的贫困县。笔者应主办方的邀请,以“数码火腿创新金融服务实体新模式”为题,在大会上作主题发言。发言的主要内容整理如下。


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是一个多元化的实物商品在线交易平台,致力于以流通创造价值,让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此次火腿产品的上线不仅丰富了交易中心的在线交易品种,更重要的是在金融服务实体的探索之路上再次迈出了创新的一步。


近几年来,国家一直强调金融的核心功能是为实体经济服务,同时也在大力推行金融扶贫工作,中国证监会也曾为贫困地区提供优秀企业上市的绿色通道。香港数码资产交易中心作为一家香港的本土企业,无法为偏远地区的优质企业走向资本市场提供太多的直接支持和说明,但交易中心变通地为拥有优质商品和品牌的企业提供了商品上市的服务。


从某种程度上讲,企业上市和商品上市有很多共通之处,首先,通过商品上市发行,可以让原本只能通过实体销售的商品提前流通起来,让商品通过交易平台成为有价值的抵押品,从而有效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增加企业融资管道。其次,商品上市同样能够达到提升企业和商品社会形象和市场地位的作用,能够为企业品牌和商品口碑带来提升。回归到本质,两种上市都能为金融服务实体提供更多的管道和方式。


交易中心开创出了“农户+公司+交易所”的模式为实体经济提供服务。这一模式的核心思想是将真正的消费品进行上游资源整合后,再通过交易平台流通的方式实现“互联网+”,寻求市场的真实定价并完成实际销售。此次数码彝家火腿的上线,标志着“农户+公司+交易所”的模式正在逐渐成熟并融入到实体经济中来,更预示着这一创新模式正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全新范本,相信未来随着更多商品以“农户+公司+交易所”的模式进入交易中心。交易中心将会对更加广义的商品流通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这也正是交易中心一直奉行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真谛所在。”


新模式的成功推行也意味着扶贫增加了金融这个新工具。贫困地区受地理环境、交通运输、销售管道等多方制约,老百姓发展及就业的机会欠缺。中国人爱劳动,能吃苦,交易中心深信如果平台能够解决老百姓的资金和销售需求,老百姓工作动力自然提升,增收致富的机会自然而来。


香港数交公众号